欢迎访问种子市场网

三农新闻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药材类

华中农业大学#“头雁”导师助力夷陵区中药材产业发展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梅之南教授带领中药材团队党员骨干,到“头雁”中药材专题班学员谢柳杨的位于夷陵区秀水坪村的平村众赢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梅之南教授湖北省专家科技服务园艺产业链“515”行动(协同推广)中药材团队技术牵头人,9月底在湖北“头雁”中药材专题班上被聘为谢柳杨的产业导师。

  梅教授专家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当归种植基地、育苗基地、苍术种植基地等地块,就粮药套作、草害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了技术指导。


  谢柳杨向专家组一行介绍了平村众赢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基本情况,在当地,当归种植基地与玉米实行粮药套作,采用高矮结合的种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销售端,秀水坪村种植基地与平村众赢(湖北)药业有限公司实行“定制药园”模式合作,对种植主体及农户种植中药材实行统一种子(苗)与标准化种植技术、统一加工与运输标准化体系、统一质量检测标准、统一金融支撑与保险机制、统一经费支付与利益分配体系的“五个统一保障”服务模式。使种植主体及农户种植药材技术有支持、质量有标准、销路有保障,降低中药材种植市场风险。

  “'粮药套作、高矮结合'的种植模式不仅在当归这个品种值得推广,在其他矮杆药材品种的发展上也可以尝试。”梅之南对基地的种植模式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定制药园”模式是一种“以销定产”,药材生产过程全溯源的新型中药材生产模式,可以帮助药农把种植风险降到最小,同时能够帮助企业从源头上把控中药材质量。

  专家组一行还与下堡坪乡、秀水坪村、平村负责人就“定制药园”示范村建设、中药材产业基层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探讨。就当前土地板结、贫瘠等问题,专家组建议采取增加有机肥投入量、使用土壤调理剂、补充微生物菌剂和合理使用化肥等方式进行改善;针对当归育苗问题,专家组建议选择阴凉潮湿气候的田地,在播种后覆盖稻草,起到遮光保湿的作用,以利出苗。在苗期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同时要适时追肥氮肥,降低抽薹率。

  梅之南表示,将选派更多团队成员到“头雁”学员产业所在地开展技术服务与科研工作,支持支持中药材基地规范化建设,履行好“头雁”导师的职责,践行中药材产业要“传承、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实现湖北中药材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文字:谢柳杨、程姚

  (华中农业大学供稿)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