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子市场网

三农新闻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林木类

粮安天下 农稳社稷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3月13日,“两会”刚闭幕,农民日报社第二党支部就在万寿路活动室召开座谈会,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及聆听“两会”报告后的心得体会,86岁高龄的汤家厚、李明等老同志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发言。大家围绕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和其他重要农产品供给问题及如何推进乡村振兴话题畅谈感想,献计献策。

  耕地保护要实行人性化政策

  耕地建设保护措施得力,才能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范学中表示,稳产是保饭碗的问题。1990年代,“谁来养活中国”的世纪之问,人们记忆犹新。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人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而且装的主要是中国粮。我国已经连续7年实现粮食总产超过13亿斤的大台阶。

  赵天冬也感慨说:“听了唐仁健部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部长通道’答记者问的讲话,感觉非常精彩,不到8分钟的时间,唐部长将如何保护、利用好耕地的问题讲得简明扼要、生动透彻。”她认为唐部长讲的“合情合理”管控耕地的思路非常切合实际。农民实行大包干以后,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一些耕地已经种植了林木、果树和其他经济作物,唐部长说不能一刀切、翻烧饼,简单粗暴地把农民种的东西砍了,而是要采取经济的手段,给农民以利益的引导。回归种粮、保护耕地要实行人性化政策。

  粮食安全要在“一粒种子”问题上下足功夫

  农安天下,种为基石。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是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的基础,足以说明它的重要性。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种子安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一粒种子,关系着人们的饭碗安全。

  一些老同志认为,“洋种子按粒卖、国产种子论斤卖”,这说明国产种子还是质量不够好。农业科研单位要在“一粒种子”问题上下足功夫。今天,我国的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6%以上、对粮食增长贡献率超过45%,水稻、小麦、大豆全部使用自主品种。中国碗装上了中国粮,中国粮用上了中国种。

  种子安全,粮食才能安全。在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保护种质资源和创新利用的基础上,地方政府要加大种子市场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种子的侵权行为,维护好种子的市场秩序,真正将良种送到农民手中,用于农业生产。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中国要实现“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的目标,关键是要补齐三农短板,建议党的政策继续加大向三农的倾斜力度,让农民切实体会感受到党的好政策。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