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子市场网

三农新闻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染料植物

蓝色糯米饭的植物染料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蓝色糯米饭的蓝色是用一种叫蝶豆花的植物染色而成。

  方法

  将蝶豆花熬煮后滤出汤汁,待水温降到50-60℃,立即倒入糯米中,搅拌均匀,汤汁至少需要没过糯米一个手掌,滤出糯米,水开上锅蒸40分钟即可制成。

  五彩糯米饭的颜色及制作

  黑色糯米饭,即用枫叶及其嫩茎之皮,放在臼中捣烂,稍为风干后浸入一定量的水中,浸泡一天一夜后,把叶渣捞出滤净,即取得黑染料液。黑染料汁要放入锅中文水煮至五、六十度,再把糯米浸入其中。

  黄染料,可用黄花汁、黄栀子、黄羌等植物的果实、块茎提取。将黄花汁煮沸,或将栀子捣碎放入水中浸泡,即得到黄澄色的染料液,也可用黄羌捣烂后与糯米拌均用力搓,可得黄色的糯米。

  红染料、紫染料是用同一品种而叶状不同的红蓝草经水煮而成。叶片稍长,颜色稍深,煮出来的颜色较浓,泡出来的米即成紫色;叶片较圆,颜色较浅,煮出来的颜色较淡,泡出来的米即成鲜红色。

  白糯米:纯天然材料,无需经过后期染色。

  五彩糯米饭的寓意

  寓意吉祥如意、五谷丰登。每年农历三月三或清明节时节,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尤其是壮族人民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