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子市场网

三农新闻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天地

推行四级托管服务 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海城市建立现代农业生产“万盈模式”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为有效促进粮食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切实解决一家一户的小生产难以融入现代农业体系问题,海城市以辽宁万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引领,重点打造“总部平台——县域公司——乡镇中心——服务顾问”的四级网络,构建了一套以玉米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全程托管“万盈模式”。

  一、搭建四级服务运营网络

  以提供玉米全程托管种植服务为经营核心,“总部平台”即辽宁万盈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技术中心、数据中心、财务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为公司进行全程托管提供技术方案、投入品供应、后台管理和培训支持等,通过整合资源,集中采购,统一将投入品发放至各县域子公司,确保质量稳定可靠。“县域子公司”即在适合玉米机械化作业的地区成立县域子公司,具体管理所属区域的全程托管业务,通过总部平台所提供的投入品和指定的全程技术方案,对所属的县域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乡镇服务中心”即以乡镇为中心依托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若干服务中心,作为公司服务广大客户的基层平台。县域子公司通过与乡镇服务中心合作,分片区开展生产托管服务。“服务顾问”即万盈农业实施全程托管服务的“末梢神经”,一般由当地“乡村精英”担任,作为在当地的业务联系人和“服务员”,直接与服务对象进行对接,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程对接服务。每一块万盈农业托管的土地,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万盈农业签订合同的时刻起,生成一个二维码交给客户,客户可随时扫描二维码了解万盈服务的进程及详情。万盈农业通过在不同区域建立试验示范田,组织召开播种、苗期、除草、植保、测产等现场会活动,让农户亲眼见证托管地块的播种方式、出苗率、田间管理、产量指标等,用事实证明万盈全程托管是真正的“省心高产”。

  二、集成玉米生产专业技术

  设立20个试验点,致力于研究不同地区的玉米生产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的最优组合模式。2017年建成独有的技术集成平台,提供从选种、播种、田间管理到收获等全过程的技术指导。一是加强与科研院所、大型农资企业合作,建立起作物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根据试验筛选和农业绿色生产要求,用部分生物肥料代替化学肥料,通过引进新型设备,使用集成技术,开展秸秆还田处理,实现变废为宝,促进了土壤修复和地力培肥。二是对农药严格筛选,选择微毒、低残留、环境友好的产品,不仅降低种植风险,控制用量,保护环境,还可以实现统一施药,过程可管,用量可查。经过不断的合作试验,形成了13项独具特色的高科技玉米生产方案。三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玉米生产技术规程,形成了一套免耕播种技术、宽窄行种植技术、种子处理技术、配方施肥技术、氮肥缓释技术、加锌加硫技术、生物菌补充技术、高效低伤害除草技术、叶面营养补充技术、长效防虫技术、矮化防倒技术、深松整地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等13项增产、增效、环保技术措施,实现包括产地环境、品种、栽培技术、田间管理、收获等方面的全要素控制,实现玉米绿色高效生产。

  三、建立数字管理信息系统

  为提升托管服务的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数字化,开发了“万盈信息管理系统”。该信息管理系统以互联网为载体,以农机作业为纽带、以产品配套为基础,涵盖农业生产的农资、农艺、农技、农机全流程,从服务主体到服务流程再到服务作业情况的所有信息,依托信息通讯技术,实现了让服务对象实时掌握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参与人员四位一体的配备情况,精准管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全过程,达到服务数据实时生成、监管人员随时可查、作业过程可追溯,做到了农户不出门就能监督全程托管情况,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此外,服务信息化在提高了服务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大面积分散作业带来的管理成本,实现了公司与农户的双赢,也为各级政府提供作业管理和监督管理服务。

  四、实现增产增收服务成效

  海城市2013年开始在耿庄镇推行“万盈模式”,当初托管面积仅仅800余亩,经过多年的服务,已逐渐被农户认可,到2022年耿庄镇的服务面积超过2万亩,耿庄镇土台子村土地托管面积近3000亩,服务137个小农户,占全村比例的65%。通过测算,推广“万盈模式”,比常规种植每亩增产200-300斤;在增产、控制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玉米种植抗倒伏能力,在收割成本上,为农户每亩节省成本50-130元不等。近三年,推行“万盈模式”玉米全程托管面积均在10万亩以上,截止2022年托管面积已达到18.76万亩,累计服务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0多个,服务小农户30196户。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