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子市场网

三农新闻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种子资讯

万象“耕”新 兴村富民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4月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春天的脚步稍微走得慢了些,草木苍黄,远处高山顶上的积雪还未消融。

  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民兴村见到村委会主任张得寿时,他正带领村民在村广场擦洗着健身器材。“村里每两个月就会组织大家进行一次全村大扫除,村民们都能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活动。”张得寿说,平常村里每天有保洁员清理卫生,一改过去脏乱差的境况,村里道路、房子等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眼下正值春耕备播的好时节,除草、筹备化肥、优选种子、清理水渠、维护农机具……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民兴村广袤的田野上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邻里之间忙不过来的时候,大家相互帮忙、不分你我。”说起帮忙这事,村民韩兴仪非常感慨,“远亲不如近邻,这话一点没错。去年,疫情我被封在外地回不来,家里的麦子都是邻居帮我收的,现在谁家有个啥事,我也会主动前去搭把手。”

  民兴村是柯鲁柯镇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这里生活着汉族、藏族、蒙古族、土族、回族、撒拉族等多个民族。近年来,一幅各民族同胞团结一心、共同致富、共谋乡村振兴的和谐图景在民兴村徐徐展开。2016年民兴村被德令哈市评选为年度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先进市工作优秀单位。

  “长期以来,村里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张得寿说,村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路越走越宽广。

  跟随张得寿来到大麦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卓改杰正在检查播种机内的排种器是否还有没清理掉的杂物。“目前,收割机、播种机和旋耕机等农用设备已到位。当前大家都在为春灌做准备,当务之急就是清除田间的杂草和清理沟渠。”李卓改杰是村里的种粮大户,去年种植小麦、青稞共46.7公顷,产量25万公斤。今年,他的合作社将在去年基础上,增种33.3公顷,全部种植青稞,预计产量达40万公斤左右。

  当前,为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提高种粮农户积极性。柯鲁柯镇联合德令哈市农牧相关部门举办了农牧民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指导,以化肥、农药减量控害为重点,与农户进行互动沟通,现场答疑解惑,提升农民种植管理技能,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为扎实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柯鲁柯镇组建了12支宣讲队,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等阵地,通过小喇叭广播宣讲等方式,宣传春耕备耕工作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目前,全镇预计播种面积约0.66万公顷(含农场),已调运小麦、青稞良种1800吨,贮备各种优质化肥5400吨,调配大小农机具2000余台。

  张得寿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落实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强起来、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多作贡献。”(记者 张洪旭 通讯员 赵笑莹)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